【報考動機】

大學讀觀光相關科系,班上的人員也陸續都有考過證照

但大學時期的我,想說應該還久  以後如果想要從事這行再考就好了

沒想到從2013年錄取率創新低,從30%→3%

於是我覺得我要趕快去考了,再拖下去只會一屆比一屆難,畢竟以前考過得人太多,考選部也是在控制難易度

【準備過程】

2013年11月報名,每年都差不多這個時間,然後隔年的3月筆試

我沒有補習,買了一本自己覺得順眼的參考書

因為我覺得普遍導遊領隊的參考書,每一本都是又厚又重又多字,於是我就挑了一本"彩色印刷"

裡面有圖又有顏色,字也不會太小,老實說會比較吸引人讀一點 (但當然法規的地方還是另我叫苦連天)

不過這本書真的很好用,如果要考導遊領隊的,可以參考看看哦

書名:『絕對考上導遊+領隊考照有聲書』

從2013年11月開始準備,感覺到隔年3月考試很久的時間

但老實說全部念完對我來說還是不可能,但我還是準備完書中的觀光實務一、觀光資源概要,而觀光實務二只能加減看。

法規對我來說真是太吃力了,不過現在回想起來,旅行社綜合旅行社甲乙種,資本額、分公司資本額、履約保險等等,那幾乎是必考。

今年我考試前在考場讀書,也是在考前默寫出來。因為真的必考!! 然後馬跡『絕對考上導遊+領隊考照有聲書』的書整理得很好(如下方),表格式,花個幾分鐘認真背,到可以把他默寫出來,分數幾乎就可以說是穩拿到了

IMAG0786  

【筆試】

其實有讀書做考古題真的完全有用!!! (我們當然是要先求及格,所以好好讀書家做考古題真的絕對有用)

如果有多的時間,平常當然可以再多鑽研時事

導遊實務二絕對是我的弱點,太多法規類的幾乎沒背熟也來不及全部讀完,成績出來後

導遊實務一70分,觀光導遊實務二57.5分,觀光資源概要63.75分,外國語(英語)81.25分

平均:68.125分

外語導遊的英文筆試簡單很多(跟外語領隊的英文筆試比),外語導遊練習102年歷屆試題也有拿過89分,所以幫助我拉抬整體分數

而三月中考完,因為題本都可以帶出來,所以我在四月初前對答案,就已經知道自己的成績

就可以開始準備口試

【口試】

其實很少人分享這塊,因為相比起來考外語導遊的人數真的比其他少很多

所以我要準備時想爬文,但有的年代太遠,也不知道適不適用

我想雖然也會覺的範圍很大不知道要怎麼準備起,但我還是堅信買書學有用

我選了這本,是用英文介紹台灣,也符合我得順眼原則,字不要太小然後有圖彩色這樣 (選平易近人的書是很有幫助的,至少也會稍稍願意多翻一點)

書名:『說英語Fun遊台灣(16K彩色+1MP3)』

未命名  

雖然我一樣沒有把書全部看完,但我有空的時候就會拿出來朗讀

然後後面也有中文解釋,寫得比較短也筆記濃縮

就算看看中文的文章,也可以補充自己的一些基本常識

譬如隨便問你一個鹽水蜂炮,或是台灣宗教,至少也講得出一些簡單的介紹

自我介紹一定是絕對必考!!! 所以一定要自己先擬好搞,背起來

 

就算後面的考題不知道抽到啥不會的,所以至少還可以有一個PART是自己最熟練

【口試當天】

11:20考,我也差不多那個時間到,有一位人員會和你核對資料跟說明注意事項

過一會兒,算考得滿準時的就換我 ---非常緊張

在服儀方面,我覺得還是要"得體"一點,算是也會加分小小的印象分數吧

我穿了短袖襯衫、包裙、絲襪高跟鞋 (看起來是很正式的)

原本爬文時我一直以為是會有10個題目讓你一次看,然後之後再隨機抽出一個

沒想到今年這次順序是這樣,先抽一個號碼,在等候時有5mins,就單單看我抽到的那題

三部分,有一張A4紙,題目是這樣:自我介紹 & 我抽到了日月潭自行車道相關的題目 & 平溪天燈及鹽水蜂炮

這五分鐘我就要趕緊想日月潭那邊我要講些什麼,因為我也沒有騎過,但是有去過日月潭兩三次,我就想我等等要講可以騎單車沿著步道環湖那些,然後湖很美等等的去延伸盡量講

而平溪天燈,我是想到我就講孔明發明,然後很久以前在打仗時,靠著天燈傳遞訊息,而現在非常普遍在元宵節特別慶祝,人們會將自己的願望寫在上面升向天空,希望願望能實現

鹽水蜂炮,好險我有買那本書。因為還真的被我瞄到過。不然我可能不知道要講啥。也還好這樣我說出"Beehive Fireworks" 真的很幸運有在書上看過

五分鐘讀題準備完畢,就換我上場了

進去裡面有兩位主審,一位男士及一位女士

其中一位先要求對著攝影機,用中文說自己的名子、准考號碼及抽到題目的號碼

Step 1: 自我介紹,我把我與觀光相關或有加分的條件都擺在介紹裡面呈現。幾個自己必講的重點:讀國際學院觀光學程、有到美國交換學生一年、大學時期在台北市旅遊服務中心擔任旅遊諮詢員兩年、在2010年得到最佳旅服員講。也有強調我對觀光的態度,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熱誠,因為個人對促進台灣觀光有非常的大的熱忱,就算出國時也不忘分享台灣的好,從101、各景點雙心石滬、夜市美食、野柳女王頭、超級長的淡水雙淇淋等等,去吸引外國朋友對台灣的印象。所以在自我介紹中我說: I have a strong passion in touism industry. I wanna let pepole all over the world can see Taiwan. to know how amazing and how beautiful it is. I want to share my experience and contribute my serive by representing myself and TAIWAN. (非常加註抱有美好夢想的憧憬語氣,因為我真的很想將台灣的好分享給全世界,讓世界認識台灣,沒別的,就靠觀光) 我的理想一直都是我想藉由觀光來感動全世界

而因為自我介紹中提到交換學生這塊,女主考官有興趣就把他拿出來問,問我在美國的一年中學到了什麼? 所以自我介紹每一個講的東西,一定都要再另外擬一個主題稿,因為主考官一定會根據你的敘述做延伸問。所以沒有把握或不熟的區塊,可以不用主動提。像我因為是我自己的經驗,講起來當然很容易。我就講我在美國有學Event Management,實際參與辦活動的經驗,舉一個其中的例子Saint Patrick's Day辦活動給thousands of homeless people,現場提供buffet,玩遊戲,跳舞等。而從中我學到小組的分工合作還有這個辦活動過程中如何接洽等等。

Step 2: 日月潭自行車。因為沒騎過也只是盡量講。然後主考官就問了那你會騎腳特車嗎? 這時我的機會就來了,當然要往自己熟悉的講,我就說我會騎,像我住基隆但有時候來台北也會騎U-Bike,所以就導到這塊,評審也會續問一些U-Bile相關的東西。沒有很難,就照自己知道的正常敘述就OK。

Step 3: 就是照我5mins時想的那樣去表述。而主審也會問說那你有去過嗎,就也照常回答就可以。如果沒有去過,我還是表達我聽過人家share,然後我很想try。因為我們走觀光系列的行業,就是很容易對任何事都保有好奇跟興趣吧。

最後女考官就問我有沒有旅遊台灣的經驗。我就講很多花蓮、台東、綠島等等。(也是就自身經驗,正常表達及可)

他就問我說那你最喜歡哪裡,我就說花蓮。然後為什麼就把關建想法都拼湊出來講出來,就好了,像是有很美的海岸線、從台北坐火車去只要2.5小時,可以去夜市吃很多美食,溯溪等等。

然後就這樣不知不覺就完成了口試。我沒有聽到響鈴聲,不過應該也差不多是10 mins左右的對談。

其實一開始自我介紹很緊張,但是主考官其實是會點頭並衣來一往的談話,後來就覺得不那麼緊張,也都一直和主考官們微笑並盡量放輕鬆的聊天。

出來時我是開心的,就覺得是相談甚歡,所以過的可能性應該很大。

星期六考,而隔了四天,星期三榜單就出來。PASS (灑花~~~~)

然後星期五前就會收到成績單了。我得了79分。

【心得】

口試考試的準備重點就是可以透過看書更加了解台灣,買書是真的蠻有用的,就像要講溯溪至少我也講出了river tracing。平常很少用到的字多朗讀書其實還是很有用。上場口試前也要自己先模擬主考官會問什麼。因為他們就都是根據你講什麼就延伸問什麼,所以沒把握的千萬不要亂帶到。最好是考前都先想過一輪,有可能會問到什麼。然後就算平鋪直敘的一直跟主考官對答,也會很完美的。

祝各位要考的考生,加油加油加油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魚眼看世界 的頭像
    魚眼看世界

    魚眼看世界/ 領隊小魚的旅遊頻道

    魚眼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